無特定病毒青蔥種苗繁殖生產體系建立
合作業者
三星地區農會
執行單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林玫珠
前言
作物也需要健診~「普篩」蔥病毒、蔥滿健康活力旺
宜蘭三星地區農會於 111-112 年期間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進行產學合作,特於本(6/13)日在三星地區的蔥健康種苗生產基地與農民分享健康種苗的秘訣!
相關資訊

執行結果

病毒普篩:汰換罹染病毒的弱勢植株~本所自90年代就開始建議農民使用無病毒健康種苗,強調青蔥常年分株栽培,病毒在植株體內繁衍,會造成植株生長勢弱與矮化等減產現象;只需要幫青蔥做健診,進行病毒篩檢,就能減少缺株,提高產量,讓蔥贏在起跑點!病蟲害防治新利器~導入有益微生物:藉由有益微生物提高作物抗病或抗逆境的能力、增加植株養分吸收或直接殺死病蟲,達到促進植物生長健壯、農藥減量及少用化學肥料的低碳農業。
命中靶心:精準使用防治資材:防治資材的適時(機)適地(部位)與適用(防治資材種類)的提早使用與預防機先,加上正確的配合有益微生物、生物農藥及非農藥防治資材等,綜合運用可有效壓制青蔥上的甜菜夜蛾數量,減輕危害。會中分享了#種植無病毒健康種苗的好處、維護管理建康種蔥的秘訣包括善用微生物於青蔥栽培、精準使用化學藥劑防除甜菜夜蛾,並由花蓮區農業改良場協助三星地區健康種苗的擴散應用與分享移地保種的理念,跨機關合作共同振興三星地區青蔥產業!現場產官學參加人數超過100人次。
農民心得分享使用無病毒健康種苗的益處:本次示範田的蔥農麗茹說(台語):「這無病毒的健康種苗是經過三四次的病毒篩選,用無病毒健康種苗來栽種,我的青蔥比較好管顧,叢身健、缺株減少,控制病蟲害用的藥劑也比以前少,朋友啊!建議您們試種看麥!」
透過本次產學合作的成果觀摩暨講習會的精關分享,提供與會農民面對氣候變遷下衍生的棘手病蟲害問題與環境逆境,可以有足以翻轉劣勢、逆勢而上而達到穩定收成的策略,並進而重啟三星地區青蔥永續栽培的契機。
詳細內容請參閱:https://reurl.cc/01Epab

商品化效益

若對本項研發成果有意授權或衍生其他合作,請洽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業試驗所

https://www.tari.gov.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