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處理與物理洗滌流程改善於羽絨精洗工業之應用
合作業者
大洋羽毛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文化大學動物科學系
計畫主持人
王翰聰教授
前言
本計畫著重於洗滌方式與原料前處理的整合利用,透過適當的脂肪分解酵素,改善羽絨洗滌的效果,進一步減少洗滌用水及廢水處理成本。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本計畫由業者提供大量且多樣性之羽絨來源,以及量產等級之羽絨精洗及分毛烘乾設備,結合研究單位前期研究成果,研發新式羽絨洗滌流程及其配套設備應用參數,提供進一步建立不同羽絨毛原料清洗時的設定。

執行結果
經由反覆試驗結果顯示,脂肪分解酵素添加濃度與時機對於高油脂含量之羽絨原料的回收率有較大影響,但對於各洗滌循環之移除或改變其效果無顯著差異;中等油脂含量之羽絨原料洗滌,需同時考慮羽絨來源及酵素種類的搭配;低等油脂含量之羽絨原料使用酵素之效益不大。本計畫總計完成2 種脂肪分解酵素對6 種不同來源水禽羽絨毛殘餘油脂之處理能力評估;3 種清洗循環下酵素前處理對洗滌劑清洗使用量之影響評估;建立3 種可於工廠現場操作之氣泡物理洗淨利用模式與條件,並完成精洗改善流程之整合技術與成品特性評估。
透過改善洗滌流程降低成本並減少污染處理問題,將有助於臺灣維持羽絨精洗產業的領先地位。此外,洗滌流程整合處理方案,亦能提供相關洗滌設備開發的新構想,提升最終羽絨相關產品品質。相關研發成果可將其技術與流程包裝申請新型專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