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木黴菌種子包覆技術進行毛豆根腐病生物防治
合作業者
福薪生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
計畫主持人
劉上賓
前言
台灣綠金「毛豆」一年二作,主要以外銷日本為主,年總產值約30億,25億銷往日本、5億在國內銷售。
相關資訊

執行成果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劉上賓表示,屏東有位專種毛豆的農民,因長年種植毛豆,所以土壤病害嚴重,導致毛豆幼苗缺株,影響後期生長。採用傳統慣行農法除使用化學殺菌劑拌種之外,栽培過程也增加化學農藥用量,導致毛豆產品農藥殘留檢驗不合格,無法外銷日本,造成經濟損失嚴重。

劉上賓說明田間調查時,發現土壤病源是「根腐病菌 Rhizoctonia solani」,因此團隊使用毛豆生產之微生物(木黴菌)篩選系統,選後的木黴菌群可透過包覆技術混合施用於毛豆種子,減少使用化學農藥拌種,達到降低根腐病發生的危害機率。

後單一木黴菌菌株的毛豆種子包覆抗病及生長促進作用,使用TMU-g9、TMU-g17 及 TMU-g27 等菌株,經過實驗發現,其中TMU-g27表現最優。劉上賓更表示,雖然多菌株混合在一起,功效最佳,但需送至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所以選定採用木黴菌包覆製劑TMU-g27。

經田間測試結果發現,採用木黴菌包覆製劑TMU-g27,效果達到9成以上的防治率,是最佳生物防治處理。木黴菌用作肥料及農藥安全性高,現以液劑噴灑,符合「慣行農法」特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