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場用水虻式廚餘處理桶
合作業者
上雍商行(雍元畜牧場)
執行單位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梁世祥助理研究員
前言
應用黑水虻進行農畜廢棄物資源化管理,能減少農畜廢棄物體積,提昇批次處理效
率,降低對環境負面的影響。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農畜廢棄物資源化應用是化廢為寶的循環經濟課題,本計畫透過與畜牧場進行產學合作模式,在畜牧場內設置黑水虻管理場區,應用畜牧場自有的農畜廢棄物( 固液分離後的豬糞與米酒粕),透過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的指導,利用黑水虻有效處理農畜廢棄物,轉換為水虻幼蟲與虻碳天然肥,提昇國內農畜產業資源循環再利用的解決方案,達成農畜產業永續經營之理念。

執行結果
本計畫執行已完成農畜廢棄物豬糞與米酒粕應用黑水虻處理製程優化,同時針對處理豬糞與米酒粕所收獲的黑水虻進行營養成分分析,黑水虻幼蟲烘乾後,蛋白質含量佔乾重的45-46%,粗脂肪含量佔乾重的27-32%,每公斤熱量具有5,631-6,338 千卡,可做為營養與能量來源;經黑水虻處理後的豬糞與米酒粕殘餘物即虻碳天然肥,送驗結果皆符合雜項堆肥要求。
已完成畜牧場資源物應用黑水虻處理製程,未來針對黑水虻推廣應用會考量相關法規適切性與產業應用經濟效益,配合業者需求進行不同農畜廢棄物處理預試,完善循環經濟的產業應用,達成農業新藍海的技術提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