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蛋孵化自動化檢測系統之開發
合作業者
大甲永和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
計畫主持人
鄭經偉教授
前言
此自動化檢測系統不僅能解決強光之職業傷害及人力資源問題,更能提供業者一可信又快速的判別指標。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在孵化過程中,為能及時了解胚胎狀況以及孵化條件是否合適,需要進行胚胎檢查,即俗稱的「檢蛋」。臺灣地區的孵化業者於出雛( 雞) 前大約會檢蛋三次( 分別為孵化後第6 天、第10 天及第21 天),檢蛋方式以光源緊貼種蛋,觀察其血絲分佈及透光程度進行分類,此動作我們稱之為「照蛋」。
目前多數孵化場的照蛋主要仰賴人工以肉眼辨識,在長時間的檢蛋作業中,強光會對員工造成大量的職業傷害,因此部分孵化場選擇減少照蛋次數,甚至省略此項工作。本次產學合作由臺灣大學所領軍的研究團隊將以機器視覺取代肉眼,透過大數據分析取得種蛋好壞之分類依據,並參考合作業者的測試建議,建立一套自動化檢測核心技術,共同發展適用於國內禽蛋孵化自動化檢測選擇系統。

執行結果
本研究團隊與合作業者歷經多時的共同研發,克服硬體的限制,於計畫執行期間順利完成檢測系統開發,並邀請國內孵化業者參與成果說明會,展示並推廣本檢測系統之整體作業流程,同時接受孵化業者操作後的意見回饋。

商品化效益
本系統目前於孵化廠持續進行長時間之運轉測試,期許經過大量禽蛋之性能測試後,能順利完成相關零組件修正,未來朝向辦理技術移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