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鹹蛋黃醃製技術及應用開發
合作業者
廣大利蛋品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財團法人中華穀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
計畫主持人
王增興研究員
前言
本技術可直接運用於分離後的蛋黃本體,同時克服蛋黃內部充水、鹽濃度太高等問題,僅需2-3 天即可完成醃製。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本計畫運用中華榖類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長期在食品加工領域之研發成果,結合業者既有的蛋品加工設備、專業知識,以及穩定的新鮮鴨蛋來源,共同進行量產製程開發及相關產品試製。

執行結果
本計畫所開發的醃製液其水活性在一定的比例之下,所產生的滲透壓脫水作用最為明顯,若再配合溫、濕度控制,便能快速使蛋黃脫水固化,同時因蛋黃固化後,食鹽擴散速度降低,故能控制食鹽進入蛋黃之速率,改善蛋黃膜充水脹破情形,創造出傳統鹹鴨蛋黃之沙質口感。
本案執行期間,運用合作業者既有量產設備進行試製,已完成原料、加工參數及安全衛生評估指標等項目設定。此外,本項新式製程另一賣點,即生產1 萬顆鹹蛋黃可以產出500 公斤不含食鹽之蛋白( 副產物),適合運用於各類蛋白加工產品開發,例如鴨蛋白米糕、鴨蛋白紫米糕、
紅糟蛋白等。

商品化效益
本製程為目前市場首創,相較傳統醃製法穩定,因此相當具有競爭力。本技術同時可生產鴨蛋蛋白,應用於各類食品加工產業,擴大此技術之附加價值。配合適當保存方式,可以全年供應品質穩定的鹹蛋黃,排除傳統醃製法無法充分應用蛋白之缺點,創造更高的商業利潤。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