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類種子去病毒技術
合作業者
農友種苗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
計畫主持人
彭瑞菊
前言
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適宜,終年均可種植瓜類作物,然而病毒病害也普遍發生於瓜類栽培田。目前臺灣瓜類作物上被確認的病毒約有16種,這些病毒在不同瓜類作物發生的病徵各異;罹病較輕的植株出現輕微的斑駁嵌紋捲曲;嚴重者則葉片及果實畸型或頂芽壞疽,造成植株矮化及生長停滯,甚至死亡。
相關資訊

臺灣位於亞熱帶,氣候適宜,終年均可種植瓜類作物,然而病毒病害也普遍發生於瓜類栽培田。

目前台灣瓜類作物上被確認的病毒約有 16 種,這些病毒在不同瓜類作物的病徵都不一樣;罹病較輕的植株出現輕微的斑駁嵌紋捲曲,使植株生育不良;嚴重者則葉片及果實畸型或頂芽壞疽,造成植株矮化及生長停滯,甚至死亡。

為避免瓜類病毒影響品質及產量,本計畫特別針對「洋香瓜種子」建立瓜類種子去病毒技術標準作業流程,透過熱處理去除瓜類病毒,提供健康種子及種苗。

業者透過產學合作進行大量洋香瓜種子處理,並適度調整處理條件,以建立最佳模式及品質管制,確保發芽率高且整齊。

 

↑ 健康洋香瓜種子混合帶病毒洋香瓜種子(染成紅色)進行乾熱處理

 

↑ 熱處理完之洋香瓜種子發芽率整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