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蜊種苗量產技術
合作業者
峰漁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委會水產試驗所
計畫主持人
謝恆毅研究員
前言
淺蜊人工繁殖技術可掌握種苗生產之關鍵技術。本項計畫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種苗生產所需之種苗,搭配峰漁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野外之放養評估。
相關資訊
技術優勢/ 特色
透過人工繁殖技術完成具高經濟價值之淺蜊量產。
合作契機與模式
淺蜊人工繁殖技術在農委會水產試驗所已操作多年,可掌握種苗生產的關鍵技術。本項計畫由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提供種苗生產所需之種苗,搭配峰漁股份有限公司進行野外之放養評估,目前雖然產學合作計畫已經結束,但野外養成試驗仍在進行中。
執行結果
本計畫執行期間共生產並放養三批次總計40 萬顆淺蜊下沙苗,惟6-9 月期間遭逢颱風接連侵襲,導致海水鹽度過淡造成淺蜊大量死亡;時至10 月底再放養5 萬顆淺蜊下沙苗,方表現出快速之生長速率,這樣的結果同時也讓研究團隊了解淺蜊養殖的限制與可能的潛力。另外,在淺蜊胃內發現含有Chaetoceros 角毛藻屬等四種藻類,顯示以角毛藻屬等藻類人工餵飼淺蜊將是可行的作法。
商品化效益
有關本淺蜊人工繁殖技術正與原來產學合作廠商「峰漁股份有限公司」積極洽談授權中;另有「旭麗國際水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希望進行境外技術轉移,該廠商已有多年在印尼進行水產生物養殖實務經驗,目前針對淺蜊未來的繁養殖模式操作、印尼國內及國際銷售管道,已有初步規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