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貯料開封後穩定性菌種
合作業者
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
計畫主持人
王紓愍副研究員
前言
本計畫以青割玉米作為青貯之試驗材料,透過測定pH 值、溫度、發酵情形等項目變
化,評估菌株潛力。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青割玉米為主要的國產芻料,而開封後穩定性是青割玉米青貯利用時必然遭遇的難題。本計畫為利用農委會畜產試驗所恆春分所自行分離的乳酸桿菌屬(Lactobacillus)菌株群,以及青貯知識與對國產芻料的掌握能力,與國內專精於乳酸菌研究且具優化生產技術的業者,共同開發具提升開封穩定性效果的青貯添加菌劑。

 

執行結果
本計畫以青割玉米作為青貯之試驗材料,透過測定pH 值、溫度、發酵情形等項目變化,評估菌株潛力。經試驗結果顯示,目標菌株在多批材料及不同模擬條件下表現良好,具增進開封穩定性效果。目前已完成目標菌株放大培養及試量產。
本案成果可視調製對象特性開發為不同適用商品,不僅增進青貯開封穩定性,並促使國內青貯菌劑商品之多樣性,協助產品經營彈性。

 

商品化效益
本項研發成果已專屬授權合作業者-生合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權期限至 2024 年)
成果已商品化,有意者請洽業者官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