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鮮莢去土設備開發
合作業者
晟豐農業機械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國立中興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
計畫主持人
盛中德教授
前言
本計畫目的為提高原芻型系統的去土效率及作業效能,並增設去除落花生子房柄及挾雜物等裝置,以期讓落花生自動化處理流程再邁進一步。
相關資訊

技術優勢/ 特色
提高原芻型系統的去土效率及作業效能,並增設去除落花生子房柄及挾雜物等裝置,以期讓落花生自動化處理流程再邁進一步。
合作契機與模式
過往政府推動落花生機械化乾燥時,發現落花生鮮莢易挾帶大量泥土、土塊及藤蔓等,乾燥前若不先清除,將堵塞排風管,嚴重影響機械乾燥效率。本計畫結合業者在農業機械製造及推廣的專業與經驗,開發落花生鮮莢去土設備,以提高落花生收購計價之公信力,亦能提升後續落花生乾燥及儲存作業效能。
執行結果
本計畫由研究團隊提出構想,合作業者進行雛型製造及測試。其結果顯示,透過振動的原理,已可有效進行落花生鮮莢去土、藤蔓及雜質等作業,並可防止堵料問題發生。本落花生去土雛型機研製完成後,已於雲林落花生產地辦理「落花生鮮莢去土技術設備」示範觀摩會一場,目前雛型機置於合作業者「晟豐公司」,供有興趣的農民參觀與試用。
商品化效益
本落花生鮮莢去土設備商品化雛型機的開發,主要是配合農政單位擬仿效濕穀收購及穀物乾燥中心,輔導設立落花生乾燥中心的需求而來。故於未來仍需積極於國內舉辦有關落花生機械化乾燥等示範觀
摩、教育訓練或說明會等,以推廣本機給農民或落花生加工廠認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