苞舌蘭優良品系量產與利用
合作業者
南寶鄉村實業股份有 限公司
執行單位
臺南區農業改良場雲林分場
計畫主持人
陳俊仁助理研究員
前言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臺灣夏季高溫多濕,適合種植的草花很少。苞舌蘭耐熱、花期長,可用於造景美化,尤其在大型遊樂園區有其發展的潛力。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全球暖化日趨嚴重,臺灣夏季高溫多濕,適合種植的草花很少。本計畫苞舌蘭耐熱、花期長,可用於造景美化,尤其在大型遊樂園區有發展的潛力。本計畫合作業者擁有全亞洲唯一的有機高爾夫球場,需選擇強健(不得噴化學農藥)、好管理且花期長的花木,作為球場美化之用。由於苞舌蘭幾乎沒有病蟲害,耐旱性強,故極為適合作為球場點綴的景觀蘭花。
執行成果
本計畫提供產學合作業者南寶高爾夫球場不同花色苞舌蘭盆栽,以業者原有的簡易網室,教導利用分株方法繁殖苞舌蘭植株。協助業者進行園區內植帶狀景觀布置,完成球場景觀美化;此外,蘇迪勒颱風過後,園區苞舌蘭損失輕微,生長勢未受影響,持續開花中,也間接證實苞舌蘭耐風,可代替一般性草花作為景觀植物。
商品化效益
高爾夫球場種植苞舌蘭,因種植在草皮上的關係,初期小苗常和單子葉的草皮混種,稍不注意就會被割機剪掉葉片,而影響日後生長,需尤其特別注意初期種植之後的維持。另外,因球場面積廣,須種植一定數量的苞舌蘭才能有壯觀的景觀區塊。建議技轉業者可先利用盆栽栽培小苗到長出開花株後,再定植到地上,以減少日後維護的成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