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船電子觀察整合系統之商品化推動
合作業者
泓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國立成功大學漁船及船舶機械研究中心
計畫主持人
林忠宏副教授
前言
本計畫開發適用於中小型延繩釣漁船使用的電子觀察員商品化成品,替代實體觀察員隨船出海,預期將有利於漁業資源管理。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因應國際漁業組織的要求,目前國內漁船有一定的比率,需要派遣實體觀察員隨船出海進行漁撈作業與漁獲等相關記錄,但觀察員的雇用、訓練、管理、派遣等作業的人事成本,對政府或業者是不小的成本支出,因此開發一套電子觀察員系統,取得替代實體觀察員隨船出海,應是未來趨勢,以實際在國際海域作業的延繩釣漁船數量估算市場規模,相當
值得投入商品化開發,也有利於漁業資源管理。
本計畫制定各種感測元件、錄影系統與嵌入式系統的要求規範,進行系統整合軟體撰寫、組裝作業,測試其功能,並採用防腐蝕措施以確保海水入侵的水密機能,確保系統耐久性。
執行成果
本計畫整合開發一套適用於中小型延繩釣漁船上使用的電子觀察員商品化成品,用以記錄漁撈作業影像,利用
程式截取回港後漁撈與漁獲紀錄,岸上觀察員人員利用此系統檢視回收影片檔案,進行下鉤、揚繩以及漁獲資料的處理。經實船測試,收集到的資訊已經和實體觀察員的記錄功能相近。
商品化效益
已完成可安裝在延繩釣漁船上使用的商品化電子觀察員系統及使用說明手冊、維修手冊、施工與測試程序等文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