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紙漿副產物作為菇類生產之架構
合作業者
永豐餘營運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執行單位
農業試驗所植物病理組
計畫主持人
陳錦桐助理研究員
前言
計畫業者擬針對生產過程中模式所衍生不具污染的副產物進行運用,希望延伸使用至菇類生產材料與建立菇類生產部門。
相關資訊

合作契機與模式
本計畫業者擬針對生產過程中模式所衍生不具污染的副產物進行運用,希望延伸使用至菇類生產材料與建立菇類生產部門。本計畫由農試所篩選適合作栽培的菇類品種、栽培配方與栽培技術,再技術轉移給合作業者。

執行成果
紙漿副產物經菇類栽培測試顯示,在原料與菇體兩方皆安全無虞,無重金屬與農藥殘留,本計畫成功開發出兩項配方,在茶樹菇品系的菌絲生長速率上,均顯著高於一般商業使用的配方,其全部長滿菌瓶所需日數須28天,反觀對照組則須約40,產量方面也與對照組相近,每瓶約有109公克,顯示這2種新的栽培配方,在替代木屑栽培茶樹菇上具有很大的應用潛力。
此外,本計畫也開發出用紙漿副產物生產白靈菇的栽培技術與最佳配方,具有與使用木屑來培育白靈菇時相同的菌絲生長效果。以此新配方栽培出白靈菇,在產量上每瓶可達107.3公克,比木屑基質培養的每瓶85.5公克高,顯示出所開發的紙漿副產物配方具有替代木屑來生產白靈菇的潛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