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學看板
活動主題
【產學個案報導】顛覆傳統果園作業的省工模式─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
活動日期
2022 / 01 / 24 ~ 2022 / 01 / 24
活動說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郡野實業有限公司合作,研製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經過1年的實證,獲得果農一致好評。
相關資訊

前言

      我國農業科技研發成果享譽國際,為強化農業科技研發成果落實產業應用,協助產業突破研發瓶頸,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以下簡稱農委會)於 98 年起委託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辦理農業科技產學合作業務推動,預期發掘學研界具有商品化潛力之研發成果,並結合政府、學研機構與民間業者三方力量,以多年累積的厚實技術能量為核心,帶領我國農產業轉型升級。截至110 年總計推動 1,198案農業科技產學合作計畫,成功簽訂授權契約678 件,取得授權金 2.06 億元,完成新技術/商品投入產業應用 94 項,創造商業化產值逾 6 億元。

 

     近年,農委會更積極推動臺灣農業持續朝「精緻化」、「自動化」方向邁進,因而吸引大量產學(研)投入自動化農機具開發,以提升農事生產者工作效率,增進作業安全,進而解決業人口流失、農民高齡化等結構性問題。以下就農業自動化機具開發之產學合作成果進行分享:

 

顛覆傳統果園作業的省工模式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與郡野實業有限公司合作,研製電動履帶式高空作業車,經過1年的實證,獲得果農一致好評,接下來將推廣「共享」使用,並前進東南亞市場發展。】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臺南改良)與郡野實業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郡野公司)進行產學合作,投入「電動履帶式新型高空作業車」(以下簡稱新型高空作業車)研發工作,原型車於民國109年問世,並實際運用於果園修剪及採收作業之中。這輛新型高空作業車可負重超過120公斤,舉升2.8公尺,在傾斜角度20°以內可保證其車體安全;左、右二側履帶由獨立電動馬達驅動,透過遙控操作,不需切換排檔即可變速,經過10個小時的充電之後,即可連續使用4小時以上,整體而言,具備行駛穩定度高、可原地旋轉、無油臭味等特性。初步評估,使用新型高空作業車的工作效率,較傳統架梯方式提升至少50%以上。

 

     臺南改良場研發人員李健表示,雖然新型高空作業車的機械連桿結構,非全球獨創,不過,相較目前市售進口高空作業車以柴油、汽油作為燃料,人員須乘車操作,且左、右二側履帶只能在同一時間朝同方向運轉,國產新型高空作業車不僅是全球首輛採用電力驅動的車型,且兩側履帶可同時反轉,大幅縮小迴轉半徑,此外,作業車的遙控器可與載台分離來進行無線操控,方便果農移動新型高空作業車,或將車體登上大型車輛進行運輸,不必實際乘車駕駛,可多一道安全保障。

 

     郡野公司負責人林弘勛表示,我們曾比較日本、西班牙產製的同類型車體,發現西班牙製的車款採用輪式設計,穩定度不佳且容易翻覆;日本製車款雖然是履帶設計,但人員需要登車操作,而且價格十分昂貴,並非國內果農可承受。因此,我將國產新型高空作業車售價訂在新台幣25萬元至28萬元左右,僅為日本製車款售價的4分之1。這款新式高空作業車已由郡野公司向行政院農業委員農糧署提出農機補助審查申請,期待能激勵國內各類農業生產者採購。

 

新式高空作業車深受臺南、花蓮等地栽種荔枝、柚子及酪梨等樹勢較高之果農喜愛

     

      參與新型高空作業車研發、協助田間操作逾1年的臺南改良場果樹技工卓昆燁表示,果農以傳統工法整枝、採收、套袋時,得經歷架梯、攀爬、實際作業、下梯、搬動梯子到下一棵果樹等繁複流程,有時還得找另一名助手幫忙傳遞、收集果實,加上臺灣務農者年齡普遍偏長,頻繁地上下攀爬,不但衍生安全疑慮,對於腿部與膝蓋的負擔也相當大。使用新型高空作業車則只需要升降懸臂、移動車輛位置,大幅減少搬運、攀爬、走動的頻率。他進一步陳述,果農操作高空作業車,不需經歷繁瑣的學習歷程,只要移動遙控器上的搖桿,即可改變機械懸臂的高度、控制車輛行止,游刃有餘地在果園內高效率作業。若果農升起高空作業車的懸臂,站在工作平台上並手持長柄電鋸等工具,也具備修枝或剪枝等多元應用潛力。換句話說,國產作業車不僅可單獨使用,亦可搭配其他農機具,使用彈性相當足夠。

 

      林弘勛表示,國造高空作業車的車重約670公斤,受台灣成熟的電動馬達技術所惠,不但安靜且輸出功率大,最大載重可達140公斤左右,且工作平台設有置物架,可供果農放置網袋,即可一邊高空作業一邊採集,不必另找1人到車輛下方接收果實。果農在實際使用之後反映,電動馬達的設計實質造福果農,不必再忍受汽油、柴油發動機的油臭味及噪音,也不用再涉險攀爬梯子。無線遙控設計也增加操控彈性與安全係數,車輛行經陡坡時也不用上車操作,避免墜落、翻車等意外肇生。

 

國內果樹植株高度與品種差異性廣雖經電腦縝密計算,新式高空作業車行經陡坡時,翻車機率極低,但仍建議於平地果園作業使用為佳。

     

      卓昆燁表示,新式高空作業車雖提供許多便利性,但仍需培養良好的使用習慣及操作經驗,包含:如遇到側枝比較多的果樹園,果農若須深入作業,則可能發生被樹枝勾到衣服、作業不便等情形,這時就得重新操控、移動車輛,找到合適的作業角度。另外,就新式高空作業車停放地點的選擇也應審慎評估,避免履帶處於一高一低的狀態,使車體有滑落的風險。整體而言,新式高空作業車相當安全、且能讓果農省工很有感。

 

以租賃代替購買,共享模式迎戰國內外市場

     

     臺灣稻田得以高度機械化,就是因為種植規格「標準化」所致。在「共享經濟」盛行的時代,若國內的果園也能逐步邁向標準化,將可引進更多智慧型機具作為輔助,讓年邁的果農受惠。同時也增加新式高空作業車創新服務的可能,以租賃代替購買,透過機器共用方式輪流作業,如此一來,將可配合不同作物的採收期,讓國產新式高空作業車發揮最大使用效益,果農也不必煩惱機具閒置及保養等事宜。未來規劃聯合國內農機具業者,進軍東南亞市場,研發舉升高度可達至少6米以上的車體,協助印尼當地棕梠產業採收作業,進一步擴大國新式產高空作業車的能見度與應用性。

 

       

 果農以徒手修枝、採收之時,體力負荷大。                                         果農採架梯執行高空作業,不但體力負荷大,亦須提防失足跌。

「電動履帶式新型高空作業車」經實際驗證,有助於果農執行高空作業,且省工、安全又環保。

「電動履帶式新型高空作業車」操作簡單,果農可輕易上手,也可以無線搖控,安全性與作業彈性兼具。

 

成果個案觀摩連結

https://www.aiuc.org.tw/index.php?action=achievement-detail&id=8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