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新品種栗子南瓜明年亮相 擁抗白粉病能力
活動日期
2019 / 08 / 13 ~ 2019 / 08 / 13
活動說明
  國內種植的南瓜分類,大致有3種:中國南瓜、西洋南瓜,以及夏南瓜,以中國南瓜種植最多,因為單位面積產量高,但西洋南瓜卻以其鬆甜口感風味,受到歡迎,至於夏南瓜則是一般所稱的櫛瓜,那就是西式料理常用的材料了。至目前為止,農委會尚未推出過自己育成的西洋南瓜品種,這個現況將獲得突破,種苗改良場已育成了耐病的西洋南瓜新品系,還沒命名,正在準備品種權申請中,預計明年即可遞件申請品種權並推廣種植。
  TSS102-A26是這個西洋南瓜雜交新品系的育種代號,西洋南瓜就是俗稱的栗子南瓜,相較於中國南瓜,吃起來的口感比較鬆,而這支新品系也比現在市面上的栗子南瓜還甜,種苗場助理研究員陳鈴淵說,「像吃栗子的感覺,而且糖度高,新品系西洋南瓜屬中果,大約2公斤重,但若肥料控制得宜,個頭可以再小一點」。
  TSS102-A26還有一個特色,農友應該很關心,就是它的抗病能力。種植南瓜常見病毒病及白粉病,這支新品系有較好的抗白粉病能力;至於病毒病,研究人員說,「因為西洋南瓜沒有抗病毒病的種源,所以目前還沒有辦法從品種改良下手」,提高西洋南瓜對病毒病的抗病力。
  TSS102-A26目前只有種苗場以設施栽培方式種植,沒有請農民實際田間試種,單位面積產量還在試驗中。南瓜採設施直立式栽培,除了可以提高產量之外,還能預防病蟲害;不過,設施栽培就怕白粉病風險較高,但新品種西洋南瓜對白粉病有較好的抗病力,有助於降低南瓜染上白粉病的風險。
  西洋南瓜比中國南瓜貴上許多,這也就是為何一般自助餐店的南瓜,一般都是使用中國南瓜,陳鈴淵說,西洋南瓜一株產量僅2、3顆,但中國南瓜一株可產10來顆南瓜,也難怪西洋南瓜的價格比較好;新品系南瓜全台應該都可以種植,只是季節的問題而已,冷涼時節比較適合種南瓜。
  不論是哪個品種的南瓜,都是好食材,用途廣泛且營養價值高,也被譽為超級食物,果實能用於各式料理,嫩莖葉及花蕾也能當作蔬菜使用,至於種子,經炒焙後就是南瓜子,是受歡迎的零嘴,也常用於烘焙。不僅吃的用途廣泛,也富含營養素,根據食藥署臺灣食品成分資料庫資料顯示,每100公克的南瓜果肉熱量只有69大卡,低於地瓜、馬鈴薯、山藥與芋頭;膳食纖維含量高達2.5公克,屬於高纖澱粉食物,連皮一同食用可攝取較多的膳食纖維,有助於排便;南瓜也富含鉀離子(426毫克/100克)、維生素A(3681I.U./100克)、β-胡蘿蔔素(1981ug/100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