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台灣首台芋苗種植機 人力省一半輕鬆種
活動日期
2019 / 08 / 26 ~ 2019 / 08 / 26
活動說明
  為解決農業缺工問題,台中區農改場研發出台灣第一台芋苗種植機,1公頃原需7人在寒冬反覆彎腰8小時才能完成種苗,現在3人輕鬆用農機即可完成,還可防蟲害,預計將於明年初上市。
  台中區農改場場長李紅曦指出,全台芋頭種植約2000公頃,大甲占1/3,但芋苗種植期是11月到隔年3月(約8個月後收成)正值寒冬,靠人工一株株種植,要反覆彎腰非常辛苦,且缺工問題嚴重;因此台中區農改場作物環境課田雲生副研究員以2年時間,研究出台灣首台芋苗種植機。
  芋苗種植機由50馬力曳引機承載,搭配2組種植機構及承苗架,可在田間進行破土、開溝、夾放苗、鎮壓覆土與再覆土等動作,且承苗架每次可放置2000株芋苗,由負責供苗的2位操作人員坐在種植機後端,僅需取苗供應夾苗爪夾持,輕鬆很多;舉例而言,每公頃用人力種苗需要7個人做一天(8小時),但改用機器僅需3個人、約5小時即可完成,而且人力每天工資新台幣2300元,並要事先預約,不然會找不到人。
  台中市大甲農業生產合作社理事主席紀文雄說,種植育苗時多半在天冷的時候,因為種植方式很辛苦,時間一久動作就變慢,但未來透過種植機操作,3個人都坐在農機上,輕鬆很多;而且這台農機製作出溝(凹)、畦(凸),將芋苗種在畦田上,而灌溉水在溝處,害蟲福壽螺在有水的地方,不會上到畦田吃芋頭塊莖,還能防蟲害。
  芋苗種植機每台售價可能約新台幣45萬元,預計明年初可商品化上市,若由代耕業者購買,一期作施作50公頃,6年應可回本。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