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一條根讓魚不緊張 穩定水質增加活魚運輸量
活動日期
2019 / 10 / 24 ~ 2019 / 10 / 24
活動說明
  著名的中藥材「一條根」,多年前已被證實含有黃酮類化合物而能抑制人體內的氧化反應,達到抗發炎的效果,沒想到對石斑魚及觀賞魚錦鯉也有效果!根據嘉義大學與海洋大學的最新研究,一條根萃取液可以舒緩活魚在運輸中感到緊迫的生理反應,因而有助於穩定水質、提高運輸量,價格還可能比常用麻醉劑便宜。此項研究已被國際期刊《Aquaculture》接受刊登。
  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教授吳淑美表示,魚感到緊迫時,外觀上會有體色改變、退縮、夾尾等反應,體內則會有血糖增加、電解質不平衡等生理指數的變化,連帶會改變魚體內氨基酸的結構,影響魚的免疫力及生長狀況。因此,要掌握魚是否處於緊張的狀態,就可測量體內皮脂醇(Cortisol)、血糖、電解質等數值的含量。
  在漁業署計畫經費支援下,研究團隊針對國內經濟魚種-石斑魚進行活體運輸的緊迫試驗,了解一條根萃取液除了對人有效果之外,在抑制魚因應環境變化的抗氧化反應是否也有作用、機制為何。吳淑美說明,在相同的環境及條件下,滴入一條根萃取液的試驗組,其魚體內皮脂醇、血糖等數值,均比未使用的對照組低,表示魚的新陳代謝並未隨著環境改變劇增,也因此水中氨和氮的含量也沒有升得那麼快,連帶達到穩定水質的效果,「判定一條根是有效果的。」
  根據該篇研究報告,因為一條根中黃酮類化合物有助於穩定魚對環境的反應和水質,就能提高每單位可運輸的魚苗和成魚量。不過,吳淑美坦言,這些研究成果只是在實驗室環境中測試,曾聯繫過活魚運輸的業者,但對方不敢貿然使用,擔心會賠錢,也對成本有疑慮,「但換算起來,其實很划算。」研究團隊比較常使用的麻醉劑MS222、Eugenol每公升水中的有效劑量,一條根萃取液只要0.25毫克就有效果,換算起來不會比較貴,有機會成為活魚運輸中替代麻醉藥的天然萃取藥液。
  吳淑美表示,研究成果已經獲得國際期刊《Aquaculture》刊登在2020年的第514期,錦鯉等觀賞魚的一條根試驗的成果也很不錯,今年也會投稿、發表,相信陸續會有業者有興趣接洽試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