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警報再響!中國非洲豬瘟海漂豬來襲
活動日期
2019 / 11 / 11 ~ 2019 / 11 / 11
活動說明
  時隔5個月,中國又漂來非洲豬瘟海漂豬!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出,11月6日在小金門東北邊岸際,發現1頭漂流上岸的豬屍,現場採樣送驗後,豬屍已就地焚燒掩埋,檢驗結果9日出爐,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且可判斷豬屍來自中國,經查,發現豬屍地點周邊半徑3公里內有4場養豬場,但豬隻均無異常死亡情形,金門防疫所全面訪視小金門共有8家養豬場,亦未發現異常。
  小金門(烈嶼鄉)的豬隻,將暫時被管制外運,金門縣政府將依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規定公告,暫停烈嶼鄉豬隻、豬肉產品運往金門島,等烈嶼鄉內的養豬場完成非洲豬瘟檢測且為陰性時,才會解除管制。
  根據防檢局統計,從去年8月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疫情以來,這例已是第12例從中國漂來染病豬屍,但距離第11例發現時間,中間已間隔5個月;12例非洲豬瘟海漂豬中,有2例漂至馬祖,10例漂至金門。
  9日確診感染非洲豬瘟的海漂豬,發現地點在小金門,距離中國大陸廈門僅6公里,非常接近九龍江等出海口,金門縣動植物防疫所6日接獲金馬澎分署第九岸巡隊通報,在小金門將軍堡附近海邊發現死亡豬隻,立即前往採集檢體後,就地焚毀豬屍、就地掩埋,並在發現地點做澈底消毒。
  防疫所將採集到的檢體送至農委會畜衛所檢驗,檢體經畜衛所以聚合酶鏈反應(PCR)進行檢測,結果非洲豬瘟病毒核酸呈陽性反應,基因片段序列與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病毒株基因片段,相似度達100%,確認是自中國漂來的非洲豬瘟豬屍。
  由於金門縣地理位置非常接近中國大陸福建省及廈門市,且臨近出海口,偶有發現死亡豬隻伴隨垃圾漂至金門縣沿岸情形。因應此次個案,金門縣政府已對與該豬屍接觸的人員、車輛、器械執行消毒措施,發現地點周邊半徑3公里內有4家豬場,但為確保安全,擴大訪視範圍,針對烈嶼鄉全鄉8家豬場進行全面訪視,未發現異常情形,後續將採樣進行監測。
相關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