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活動資訊】舊日常、新生命 臺灣國產材成果展剝皮寮揭幕
活動日期
2019 / 11 / 22 ~ 2019 / 11 / 29
活動時間
上午9點至下午6點
活動地點
剝皮寮歷史街區173-13號(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13號)
活動說明
 日常生活中四處可見木材的蹤跡,但許多人也許不知,臺灣至今依然生產著良好木材。第二屆國產木竹材成果展於今(22)日上午於台北的歷史文化遺產-剝皮寮歷史街區揭開序幕,現場展出38件木創作品,在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的木材科學與設計系的攜手合作下,從高海拔造林地的臺灣杉至平地造林的桃花心木木材特發揮到淋漓盡致,讓國人更有機會接觸到國產木材。
  林務局造林生產組李允中組長表示,自林務局106年宣布「國產材元年」起,每年便投注大量心力支持國產材產業的復振與推廣,一個產業要運作,需要消費者的需求與支持,因此透過辦理國產材的設計工作營以及設計競賽,除了提供在學學生、相關技術人員、木創業者一個揮灑的場域和舞台,也利用國產材的特性發揮設計創意,開發出有商品化潛力的作品,使這些國產木竹材料的特性逐漸深植人心,進一步改變消費木製品的習慣,穩固地產地消的觀念,使臺灣木材的美得到應有的重視,更促使林產業邁入永續經營的正面循環。
  此次展出作品有「國產木竹材設計競賽」及「國產木竹材設計工作營」兩部分,「國產木竹材設計競賽」部分跟第一屆同樣分為家具設計類與生活用品文創類,提供國產材給各大專院校的學生進行創意發想與設計製作,將年輕設計師的創作思維融入國產木竹材,挖掘多國產材的應用面貌;「國產木竹材設計工作營」部分則是學生、業界,設計界、木工界大家齊聚一堂,發揮創意,出色的表現讓評審們在決定名次時也左右為難。
  現場展出作品不少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高境廷與黃琳雅兩位設計師共作的Eternal island 系列桌椅及燈具,將早年臺灣社會裡的日常風景「椅頭阿」重新賦予現代意義,透過國產的臺灣杉詮釋傳統物件的美好,配合歷史建築的文化氛圍,融入觀者切身的體會,帶來更豐富的感受。
  本次成果展自11月22日起至11月29日止,每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於剝皮寮歷史街區173-13號展間(台北市萬華區康定路173巷13號)展出,邀請喜歡木工設計的朋友前來欣賞交流!
相關資訊


就是三層櫃(柳杉)-黃璽儒、黃靖涵、蘇翊婷/製作


復燃(
 台灣杉、柳杉桃、花心木、胡桃木)-蔡宜庭、張書瑋、陳柔安、江佳勳/製作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林務局】2019-11-22
https://www.forest.gov.tw/0000014/00649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