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忽冷忽熱,請留意稻熱病發生
活動日期
2020 / 03 / 16 ~ 2020 / 03 / 16
活動說明
  每年三月中旬至四月為稻熱病的好發期。溫差大濕度高,讓植株抵抗病害能力降低,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提醒農友們,水稻生長緩慢有可能是先前低溫所導致,而非肥料不足,切忌施用太多氮肥,使得莖葉軟弱增加稻熱病的發生機率。
  稻熱病可以感染水稻的各生育期及部位,葉稻熱病初期在葉表上會有褐色或暗綠色小斑點,再逐漸擴大成兩端較尖的紡錘形病斑,邊緣赤褐色帶有黃暈,中間則呈灰白色,嚴重時會造成葉片枯萎或全株枯死。農友可觀察補秧剩餘的秧苗,若有發生病斑,約兩周後田間就可能發生葉稻熱病,建議在秧片病斑出現時進行預防措施,例如以稀釋的亞磷酸誘導植株抗病,若要噴施農藥請務必注意安全,要保護農作物,也要保護好自己。
  施用農藥時調配及施藥時均應做好防護,包括帽子、護目鏡、口罩、長袖衣服、手套、長褲及長統靴等缺一不可,施用濃度應按照產品標示,操作完畢請盡速清洗,務必謹慎小心。空瓶罐請以三沖三洗方式沖洗至噴藥桶使用,再將瓶蓋栓緊交給原購買店家或當地清潔隊回收,若交給清潔隊需注意不可與一般容器混合回收。如農友有病蟲害防治的相關問題,請向花蓮農改場植物保護研究室(電話:03-8521108分機3605) 洽詢。
相關資訊

稻熱病秧苗出現紡錘形小斑點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花蓮區農業改良場】2020-03-13
https://www.hdare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gri&id=1296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