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鳳梨收穫輔助機,運送、採收更便利
活動日期
2020 / 03 / 23 ~ 2020 / 03 / 23
活動說明
  為減少鳳梨採收搬運過程因堆疊磨擦影響品質、降低農友因搬運作業所造成的工作傷害,並提高採收效率,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開發「鳳梨收穫輔助機械」,讓鳳梨收獲作業更簡單。同時,為推廣本機械供產業運用,正積極辦理技術移轉中。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目前鳳梨採收作業主要以人工採摘成熟鳳梨,並以帆布袋或竹簍背負至停放於田間的人力車,再推至田區外的卡車上集中處理。上述集果作業每袋(簍)約20~30公斤,以人工背負作業方式耗費體力且效率低,同時在鳳梨裝袋(竹簍)搬運時,易因擠壓磨擦受損而提高病害發生風險。

  本「鳳梨收穫輔助機械」係以高雄場先前研發的鳳梨多功能管理機尾端兩側加裝油壓馬達驅動輸送帶,該輸送帶可向兩側展開,採收者可將採摘的鳳梨放置於輸送帶上,即可被自動送至貨車集貨台。  

  本項設備可同時供6人採收作業,提高鳳梨田間採收機械化程度,減緩近年農村勞動力不足的問題、減輕採收者的辛勞與降低可能發生的職業傷害,並避免因搬運所造成的損壞,提升鳳梨品質、降低生產成本,進而提高市場競爭力。

高雄場所研發的鳳梨收穫輔助機械,已申請我國專利,為了儘快讓此機械量產供農民使用,目前正積極與業界洽商技術移轉中,歡迎各界向該場洽詢。
相關資訊


鳳梨人工採收搬運情形


鳳梨收穫輔助機械田間作業情形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2020-03-20
https://www.kdais.gov.tw/theme_data.php?theme=news&sub_theme=announcement&id=908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