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豬瘟組培疫苗製劑,價格便宜品質穩定
活動日期
2020 / 04 / 28 ~ 2020 / 04 / 28
活動說明
  豬瘟是一種由病毒引起的高度傳染性敗血症,臺灣也有豬瘟,以施打疫苗的方式控制,一直以來,使用的疫苗均是兔化豬瘟疫苗,但取得疫苗的過程不人道,畜衛所的兔化豬瘟疫苗因此被要求於111年停產,畜衛所也因而以改良製程方式,研發新的豬瘟組織培養疫苗量產技術。今年,畜衛所生產的兔化豬瘟疫苗100萬劑,組織培養疫苗150萬劑,已接近產量上限,因此公告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給民間疫苗廠商生產。

  早年自菲律賓引進的兔化豬瘟疫苗,是利用兔子的臟器生產疫苗,豬農也一直使用兔化豬瘟疫苗,效果不錯,畜衛所所長邱垂章指出,因為利用兔子臟器生產,過程不僅繁瑣,還得犧牲兔子生命,雖說效果不錯,但每一批疫苗的品質還是有不一致,所以畜衛所改良組織培養疫苗製程,取得效果比兔化豬瘟疫更好的疫 苗。

  豬瘟疫苗並沒有強制施打,但絕大多數養豬戶都會幫豬打豬瘟疫苗,市場上可以買得到的豬瘟疫苗有3種:兔化、組織培養,以及次單位等3種,目前還是以兔化豬瘟疫苗為大宗,因為組織培養疫苗的技術門檻較高,過去市面上買得到的組培疫苗力價不夠,養豬戶最後還是會選擇兔化疫苗。

  畜衛所豬瘟組織培養疫苗量化技術,是經過製程改良後的新版技術,畜衛所製劑研究組助理研究員施雨華說,培養72至96小時後,即可收取高力價的豬瘟組培疫苗,每劑量疫苗力價高於國家檢定標準30至100倍,不僅每一批的製劑品質穩定,兔子再也不必為了保護豬免於感染豬瘟而經歷痛苦並犧牲生命。

  畜衛所去年做了50萬劑豬瘟組培疫苗對外銷售,今年會做150萬劑,加上原有產品兔化豬瘟疫苗100萬劑,全年就製造了250萬劑的疫苗,即將超過法定上限300萬劑,考量養豬戶的龐大需求,以及加速淘汰兔化豬瘟疫苗,因此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轉給民間疫苗廠使用。施雨華指出,1隻豬要打2針,以在養頭數550萬隻計算,有1千多劑疫苗的需求,兔化豬瘟疫苗1支8元,豬瘟組培疫苗只要5塊多,經畜衛所改良製程後所產製的豬瘟組培疫苗,具有價格便宜、力價高、製劑品質更穩定的優勢。

  去年向畜衛所技轉豬瘟組培疫苗量產技術的業者是高雄市農會,今年則有4家廠商向畜衛所洽詢技轉,畜衛所日前公告非專屬授權技轉內容,授權期限10年,授權金參考數額356萬6千元以上,衍生利益金為產品銷售額的3%以上,申請技轉期限5月6日截止。
相關資訊


組織培養豬瘟疫苗(圖右)效果更勝兔化豬瘟疫苗(圖左)(圖片來源:畜衛所)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2020-04-24
https://www.agriharvest.tw/?p=3795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