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新品種「水蜜桃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
活動日期
2020 / 05 / 27 ~ 2020 / 05 / 27
活動說明
  蓮霧香甜多汁,不僅是年節送禮的上選,也是清涼消暑的果品,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近年來持續投入熱帶果樹新品種研發,新推出的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不僅果實碩大飽滿,桃紅色澤也十分討喜,口感細緻多汁,有「水蜜桃蓮霧」之稱,已非專屬授權由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推廣種植,並已有少量試種果品搶鮮上市。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指出,蓮霧是富有臺灣特色的水果,產地集中於高屏地區,傳統的栽培品種是南洋種及其大果品系,有容易裂果及高溫著色不良的問題,為了育成適合臺灣風土氣候及消費喜好的品種,高雄場自96年開始進行蓮霧雜交育種工作,在106年推出果色如黑櫻桃、香氣風味濃郁且不易裂果的新品種-‘高雄1號-夏之戀’,108年再推出嶄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兩個品種都是高雄場自98年雜交授粉,歷經10年以上的實生苗培育、選拔及試種等繁瑣過程,可說經過千錘百鍊、去蕪存菁才推出的本土蓮霧新品種。

  高雄場戴順發場長進一步說明,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為人工雜交育成,母本為印尼大果種(巴掌蓮霧)、父本為韓水蓊(大圓葉)蓮霧,它承襲了印尼大果種蓮霧的碩大果形,果色及植株生長勢則像韓水蓊。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形為飽滿的長鐘形,單果重平均為250公克,最大可超過500克,為目前市面上果型最大的品種。產期為1月至6月,果皮色澤在冬春季為紅色,夏季色澤則像法式甜點馬卡龍(Macaron)般的粉桃紅色,外觀相當精緻討喜。平均糖度為9到10度,清甜中帶有果香,皮薄無渣感,口感細緻又多汁,加上外觀色澤粉嫩,因此又被稱作「水蜜桃蓮霧」,對於牙口不好又喜歡吃蓮霧的銀髮族而言,咬起來也不會費力,建議冷藏後切片食用最消暑。

  高雄場所研發之蓮霧新品種‘高雄2號-春之桃’已於109年2月公告以非專屬授權方式技術轉移業者生產,目前已授權予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並有少量試種果品上市,產期只到6月,錯過就要再等明年,有興趣嘗鮮的饕客,可向南州地區農會供銷部(電話08-8641396)洽詢。
相關資訊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皮薄無渣感,口感細緻又多汁,又稱作「水蜜桃蓮霧」。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果形碩大飽滿,平均單果重為250公克,最大可超過500公克。


蓮霧‘高雄2號-春之桃’結實纍纍


本文轉載自【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2020-05-20
https://www.tari.gov.tw/news/index-1.asp?Parser=9,4,26,,,,346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