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甘藷熟粉金三角,全齡化芝麻蛋白飲
活動日期
2021 / 10 / 18 ~ 2021 / 10 / 18
活動說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推廣國產蔬果多元應用,結合國內大專院校及法人單位研發能量,已誕生許多創新農產加工品。本(110)年度農糧署委由中興大學評選出十項具有上市潛力與國產特色的農糧加工品中,兩項應用甘藷及芝麻加工誕生的可沖泡性商品,替全齡人口帶來更多健康飲品新選擇。
相關資訊

1.甘薯營養金三角,沖泡調和樣樣行       

       江伯源教授長年投入農委會的台灣農村農產再生計畫,致力於讓農產品復活及多元加工技術、技術平台建立及商品化評估。江教授留意到近年超商販售番薯的亮眼成績,因應熱潮也發展出許多技術及想法,包括降低甘薯發芽蟲害等儲存問題、替供過於求的甘薯重新行銷定位。於此背景下,江教授參與「農科瑰寶 再展風華」計畫,提出以國產甘藷為研發商品。製備大量原料時,從絲狀、片狀、粉狀的開發著手,拜訪在地農民時,雲林農民提出商品加值及調整供需問題,也開啟合作的契機。在乾燥的處理分為甘藷簽、甘藷片及甘藷粉,其中粉末狀態在市場需求較高,因而選擇此開發產品,並選用品質趨於穩定,栽種面積及接受性較高的黃色台農57、金黃色的台農66及紫色的台農73號作為材料進行研發。研究期間使用不同乾燥方法,發現滾筒乾燥可快速乾燥且在高溫、短時間內品質較佳,原料的調控及低水活性狀態下,安定性較高,可實現多元的加工利用。讓粉末有良好製備後,也針對覆水性做了品質研究發表,更同時開發出地瓜及紫薯拿鐵。本次誕生商品地瓜熟粉,是以三種主打包裝成黃金三角型,其中台農57號口感甜蜜香甜,台農73號紫色地瓜,具有花青素和膳食纖維,台農66號紅色的甘藷,口感細軟,甜度、胡蘿蔔素及水份含量皆高,使用百分百生地瓜製成的熟粉,可用於許多商品及原物料使用,例如作為調和粉或沖泡飲泡。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腸道蠕動,動於老人及小孩非常適合。台灣大部分甘藷產量都屬於大契作方式,本次產學合作兼具農產品在地新鮮優勢及科技化溯源認證管理,能帶給國人更多元的選擇,也期望能推展至國際舞台。

 

黃金三角地瓜熟粉哪裡買?購買通路

(圖片來源:城市學)

原文報導連結:https://city.gvm.com.tw/article/81922

 

2.全齡芝麻蛋白飲,適口營養新選擇       

       嘉義大學楊懷文助理教授是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食品工程系博士,主要研究食品工程、食品製程模擬及質地修飾,長期與農委會有許多合作計畫,專職於食品適口性、液體增稠、固體嫩化等質地研究。過去與農委會的合作中,對於高齡飲食研究已邁入四年,從中取得的素材,也讓楊助理教授拓展至全齡化的商品。計畫構想是將吞嚥過程比喻為食品工廠概念,以符合吞嚥剪切速率50赫茲條件進行研究與調整,讓食物從進到口中到口腔多種期間直到食道,狀態可以協調並適合吞嚥。合作廠商部分,從過去大糧倉計畫中接觸到的黃豆、毛豆生產商及農戶中,找到國內第一家獲得CAS及ISO22000認證公司所出產的豆漿雜糧,擁有結合三方的商轉模式及行銷策略的經驗,並有良好基礎來加入並實現農場到餐桌的理念,兩家廠商負責人皆為素食者,對於研發商品上的營養需求及提升地方將更為了解。商品原料挑選具產銷履歷的大豆,經過水解,轉化成較容易吸收的水解蛋白做為第一個重要成份,第二個以適合全齡人口營養素的芝麻,結合兩種元素開發出植物性乳品,以後疫情時代國人對健康營養的重視,作為主要對全齡化飲食開發方向。過程中挑戰除了成本考量,更要精進品質讓發想不僅限於研究,也面臨商品的風味、質地及行銷等商品化的考驗,最後才誕生「全齡芝麻蛋白飲」。推出到市面上後,期望帶給消費者不同的飲食享受,讓全齡化飲食產品有新的選擇,更希望申請取得Eatender認證,依照長者、實惠、體貼、便利、營養、美味、享受及信賴等八大要素為銀髮族規劃友善食品為要點。

 

全齡芝麻蛋白飲已上市,購買通路

(圖片來源:城市學)

原文報導連結:https://city.gvm.com.tw/article/8223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