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在地水果新組合,蜜檸紅寶石茶
活動日期
2021 / 10 / 27 ~ 2021 / 10 / 27
活動說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為推廣國產蔬果多元應用,結合國內大專院校及法人單位研發能量,已誕生許多創新農產加工品。本(110)年度農糧署委由中興大學評選出十項具有上市潛力與國產特色的農糧加工品中,一項結合火龍果與檸檬的新產品,讓火龍果農產加工有了更多元的應用性。
相關資訊

◇ 火龍果尬檸檬,蜜檸紅寶石茶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的朱永麟助理教授是屏東林邊鄉在地人,現於屏科大發揮食品領域的專長。過去在戴昌賢校長長年對農產品的研究指導下,跟著前輩協助各地農會以在地農作物研發出各色農產品,也輔導業者加強食品安全概念。本次計畫是為了開創更多屏東地區的檸檬經濟價值、增加農民的產值而有所啟發。目前台灣檸檬以冷飲市場為最大量,檸檬在榨汁後一天可產出近30公噸以上的檸檬皮,檸檬加工廠更需負擔每公斤3元的處理費。國立屏東科技大學長期與在地檸檬加工廠合作,榨汁之後的檸檬皮仍能保有香氣,因此決定發揮循環經濟概念進行商品開發。

 

       「蜜檸紅寶石茶」靈感來自韓國的柚子茶,由此發想在地農產品創造出屬於台灣飲茶文化,並加入生活美學的特色品茶方式。本次商品做為果醬形式,傳統製作果醬類茶飲,普遍使用糖漬方式降低產品的水活性,以達到抑菌的目的,缺點卻是糖分過高。朱永麟助理教授應用Hurdle technology 欄柵技術結合高溫滅菌等技術,讓蜜檸紅寶石茶不添加任何化學防腐劑,即可在常溫下存放九個月,符合現代人追崇健康天然養生的概念。強調商品最大的特色為在地化,所有原料都選用屏東在地農產,且研發製成完全由朱永麟助理教授之實驗室創新製作,再技轉給合作廠商。其中選用的檸檬,經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多年推廣有成,屏東地區許多農場都是生產有機檸檬,「蜜檸紅寶石茶」使用的檸檬皮更通過380項食品中殘留農藥的檢驗,從原料端開始把關。兩年前研發成功後,在商品化的過程面臨種種困難,後來發現結合不同領域專家可以事半功倍,有了農委會以及中興大學謝昌衛特聘教授團隊的帶領,解決種種問題後,成功推廣至消費者手上。

       在食品加工業者眼中「蜜檸紅寶石茶」的製程是一件很偉大的事,結合兩項在地農產點石成金,更加強火龍果及檸檬的銷量及價值。過去較少有火龍果的食品加工產品,朱永麟助理教授將其與陳皮經過創新技術巧妙結合,將富含花青素及抗氧化能力的營養加入茶飲,創造出屬於屏東的特色茶飲,期望未來能在國際上為臺灣農產品發聲。 

蜜檸紅寶石茶哪裡買?購買通路

(圖片來源:城市學)

原文報導連結:https://city.gvm.com.tw/article/8270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