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天敵昆蟲減用農藥、電磁保鮮免化學品,展現科研新農力
活動日期
2021 / 12 / 15 ~ 2021 / 12 / 15
活動說明
第2屆國家農業科學獎於14日舉辦頒獎典禮,這是著重以科學技術解決農業問題的獎項,研發成果均有助於實際解決臺灣農業面臨的問題,本屆得獎團隊有以智慧化量產的天敵昆蟲,恰好搭配農藥十年減半政策;也有研發電磁保鮮技術,以不使用化學保鮮劑方式結合冷鏈,延長菇蕈、蔬果、漁產品的儲藏期等。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四大領域的傑出研究,都對臺灣農業問題提出具體解決方案。
相關資訊

     國家農業科學獎每2年舉辦一次,今年是第2屆,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出席致詞肯定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並頒發「前瞻創新」、「社經發展」、「產業領航」及「環境永續」四大類,各類別選出傑出、優選、佳作等3組研究團隊共計12組,並從每一類別中各擇取1名潛力新秀,頒給千里馬獎共計4名,鼓勵優秀新進研究人員投入農業科技研究的領域。

     第2屆國家農業科學獎的「前瞻創新」傑出獎得獎團隊是「天敵昆蟲智慧化量產創新研發團隊」,這項量產技術可大幅節省逾90%生產天敵昆蟲的人力成本,並降低整體生產成本逾70%,系統滿載時的生產量為傳統生產方式的4倍,妥善運用天敵昆蟲可以大幅降低殺蟲劑使用次數,友善環境、提升食品安全。

    「社經發展」領域傑出獎得獎團隊是「農民福利大數據行政新團隊」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介紹,「我們透過這樣的資訊系統,發覺了不當的假農民,1年可以節省農委會400多億元的資源」,透過農民福利資料大數據勾稽與分析應用,3天內完成99萬農民直接撥付、開辦農民退休儲金嘉惠45萬農民,且清查比對假農民,成功節省469億元的公帑支出。

    「產業領航」領域傑出獎得獎團隊是「電磁保鮮加值服務平臺」,建立物理保鮮模組以及活性包裝,有效延長漁農產品架售期2至3倍,藉此提升農產品架售期並減少農產品機能性成分流失,增加漁農產品的衍生效益,相關技術已實際技轉產業應用中,未來還可結合倉儲空間或長程貨櫃,進一步提升我國農產品的品質以及銷售潛力。

     畜牧業的碳排放導致溫室效益的問題長期受到關注,本屆「環境永續」領域獲得傑出獎的「畜牧廢棄物循環加值利用團隊」,將畜牧廢棄物循環加值利用,團隊打造廢水處理示範場域,1年可減碳9,500公噸,建構農業廢棄物循環利用典範。

     陳吉仲表示,今年的國家農業科學獎是第2屆,獎勵學術界、農委會各場試所、產業界,所有研發以科學技術解決農業問題的獎項,不專為發表學術期刊之用,而是真正解決具體臺灣農業的許多問題。

第2屆國家農業科學獎今(14)日舉辦頒獎典禮,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出席致詞並頒獎,肯定得獎人對農業的努力與貢獻。(攝影/記者陳儷方)

 

本文轉載自農傳媒,詳請見原文:

https://www.agriharvest.tw/archives/7212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