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台灣豬重返國際 拔針成功擺脫口蹄疫疫區
活動日期
2019 / 06 / 24 ~ 2019 / 12 / 31
活動說明
  歷經22年努力,今(1日)台灣正式成為口蹄疫非疫區!台灣口蹄疫拔針(不施打疫苗)滿一年,農委會將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申請成為口蹄疫不施打疫苗非疫區,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正式宣佈:台灣口蹄疫正式拔針成功,「拔針成功只是第一步,接下來到明年五月正式取得OIE認證前,會持續同步把關口蹄疫及非洲豬瘟,讓台灣豬肉重新回到國際市場!」
  台灣口蹄疫自1997年3月20日起爆發,推測從中國傳入,因當時全世界報導過的口蹄疫疫情區只有中國。因當時兩岸豬肉價差大,有人走私染病豬隻到金門,進到台灣,自此口蹄疫在台灣爆發,當時因無抗體,短短幾個月內全島淪陷。據統計,口蹄疫爆發期間,至少撲殺了385萬頭豬,經濟損失達到1700億以上,因防疫所人力難以達到立即撲殺跟掩埋的目標,國軍也出動協助處理病死豬,根據當年媒體報導,撲殺豬隻數量之多,不少國軍甚至因為撲殺動物,在內心留下陰影。
  台灣22年來總共有幾次口蹄疫的重要事件:民國86年3月大爆發、88年在金門及台灣發現在牛羊身上的O Taiwan 99口蹄疫、104年在金門的A型口蹄疫,其中有兩次是從金門進到台灣。台灣能順利拔針成功,來自產官學界各方努力,加上科技的有效應用、專家的精準判斷,才讓口蹄疫正式進入歷史。在政府部門,包含畜牧處、防檢局、家衛所、畜試所、畜產會、農科院、各大學獸醫院,甚至跨部會防疫,涉及環保署、海巡署、關務署、產業團體等,因為也考量到非洲豬瘟在中國的疫情,未來會採取嚴格的管控制度,讓疫情不再進入環境中。
  陳吉仲表示,目前防疫是農委會最重要的工作,除了口蹄疫拔針,現正努力非洲豬瘟的防疫,台灣對非洲豬瘟跟口蹄的防疫,是全世界唯一被世界FAO肯定的國家,拔針完不是結束,而是更嚴格防疫工作的開始,在明年拿到OIE認證之前,將同步進行全力以赴的防疫。對非洲豬瘟防疫,目前已要求運送毛豬的車輛全都加裝GPS、海巡署也把全部進口豬肉做冷凍封存,農委會有信心能夠預防成功。未來將規劃畜牧業朝專區方向發展,畜牧業排泄物則由環保署轉交由農委會進行利用,除防疫之外,也解決畜牧業環保問題,盼望讓台灣畜牧業重回世界的舞台。
相關資訊

轉載自【上下游News&Market】2019-06-11
https://www.foodnext.net/news/newsnow/paper/5111328612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