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快遞
活動主題
【產業趨勢】3年努力 歐盟解除我漁業黃牌警告
活動日期
2019 / 06 / 27 ~ 2019 / 12 / 31
活動說明
  台灣2015年10月遭歐盟列入非法漁業(IUU)警告黃牌名單,影響我國輸出歐盟水產品每年70億元產值。歷經3年9個月努力,期間農委會修正漁業三法對漁民開罰累計超過1.2億元,雖引發漁民抗爭,但歐盟昨終於解除我國漁業黃牌。
  IUU意指違反國內或區域漁業管理組織規定、未詳實報告捕魚活動或不受規範的漁船,全球3成漁獲來自非法漁業,價值230億美元,嚴重影響海洋永續資源。我遠洋漁業年產值400億元,占漁業總產值4成,主要出口國為日本、美國及歐盟。我國2015年遭列黃牌,除了部分國際貿易商不採購黃牌國家水產品外,魚價更因此出現下滑及滯銷趨勢,最直接衝擊是我國每年70億元水產品禁止輸入歐盟。
  農委會2017年訂定漁業三法對違法捕撈祭出重罰,例如進港卸魚應預報,否則最重開罰400萬元,截至去年累計開罰1.2億元。漁民抗議執法嚴苛,去年九合一大選前有近3,000名漁民北上陳情。農委會昨舉辦記者會宣布解除黃牌的好消息,主委陳吉仲說,解除黃牌是三任主委「一棒接一棒」的工作,修法及執法過程砲聲隆隆,踏遍每個漁區解釋才獲體諒,漁民的配合讓他「為台灣感到驕傲」;台灣有一千兩百多艘遠洋漁業,每天廿四小時都受漁業監控中心掌握動態,歐盟甚至請台灣與全世界分享做法。
  歐盟過去三年內多次到台灣訪視,屢傳即將解除黃牌消息但都無疾而終。歐洲經貿辦事處長馬澤璉昨表示,台灣努力讓法規及管理系統就位,有助提升海洋永續,但歐盟解除台灣黃牌「不是終點而是起點」,未來將持續審視對台灣漁工人權的保障。對此,蔡英文總統說,「守護年產值四百多億的漁產外銷,我們成功了。」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在臉書貼文表示,「今天之後,漁民朋友可以一如往常。」
相關資訊

轉載自【聯合新聞網】2019-06-28
https://udn.com/news/story/11319/3897122

TOP